读《十万个为什么》有感 篇41
俗话说,“书中自有黄金屋”,这不,最近我读了《十万个为什么》这本书。
读这本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,丰富我们的知识,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,甚至可以启迪我们的智慧。本书以一问一答的方式,通俗易懂。这本书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的事,如“为什么春眠不觉晓”“向日葵为什么向着太阳”“仙人掌为什么长‘刺’”等等,都值得我们去探索。当你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时,又会有更多的问题向你袭来,从而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。
《十万个为什么》中的“螃蟹为什么横着走”引起了我的注意。对啊,有一个歇后语是这样的“螃蟹过街——横行霸道”,虽然觉得奇怪,但有没有好好地去思考。好奇心使我看看答案。“哦,原来是这样”,看到答案后,我恍然大悟,是这样的:原来螃蟹是依靠地磁场来判断方向的。在地球形成以后的漫长岁月中,地磁南北极已发生多次倒转。地磁极的倒转使许多生物无所适从,甚至造成灭绝。螃蟹是一种古老的回游性动物,它的内耳有定向小磁体,对地磁非常敏感。由于地磁场的倒转,使螃蟹体内的小磁体失去了原来的定向作用。为了使自己在地磁场倒转中生存下来,螃蟹采取“以不变应万变”的做法,干脆不前进,也不后退,而是横着走。从生物学的角度看,蟹的胸部左右比前后宽,八只步足伸展在身体两侧,它的前足关节只能向下弯曲,这些结构特征也使螃蟹只能横着走。
读了《十万个为什么》后,也让我知道了“人在地球上为什么不会被甩出去”,这个答案我知道,是因为地球有引力,但我还是很好奇,看了看答案,书上是这样说的:“这是因为地球有一种吸引里,名叫地心引力,它能把地球上所有的东西都紧紧的吸附在自己的地面上。例如:飞鸟、走兽、山川、湖泊,甚至汪洋大海,都无一不被他吸在地球的表面上。人自然也不会例外,也被地球的吸引力紧紧的吸在地面上。所以,尽管地球在不停的转动,我们却不会被甩出去。
呵呵,这本书是不是很神奇呢?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书,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