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十万个为什么》有感
小时候,我总喜欢问爸爸妈妈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:为什么太阳东边升西边落;为什么会有白天和黑夜;月亮为什么有时圆圆的像玉盘,有时弯弯的像镰刀;为什么有时艳阳高照,有时又烟雨绵绵……面对我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,爸爸妈妈也无法回答,我的好奇心总是得不到满足。而现在,每当我有好奇的问题,我不再去问爸爸妈妈了,而是去找我的,发现里面的文字都是艺术字,还精心配上了插图,感觉就像是看卡通漫画一样。
没看几页,我就被吸引住了—你知道吗?我们在餐桌上经常见到的黄鳝,是属于昼伏夜出的动物。被称为“南极绅士”的企鹅虽然不会飞,但是善于游泳,而且速度十分晾人。
书里面还有很多以前没有见过,甚至没有听说过的事情,真是让我大开眼界。
我完全入了迷,感觉自己一会儿来到了炎热潮湿的热带雨林看大猩猩寻找食物,一会儿又来到了冰天雪地的南极和企鹅一起翩翩起舞,一会儿又置身于杂草丛生的丘陵欣赏体态优美的梅花鹿……外婆叫我吃饭,我居然充耳不闻,害得外婆以为我不舒服,虚惊了一场。
II回家的时候,我把这本书当宝贝一样藏在了我的书包里。一到家,我就把它小心翼翼地放在我的枕边,这样我就可以每天都看上几页了。
一次上科学课的时候,老师提问:“你们谁知道蚕为什么要吃桑叶?它吃别的行不行呢?”
我们都被问住了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回答不上来。
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在《十万个为什么》上曾经看到过关于蚕的知识。因为桑叶中的碳水化合物完全能满足蚕体的需要,所以桑叶是蚕适宜的饲料。而等到蚕的生长发育完全成熟时,它们仍然要不停地啃噬桑叶。当然,这并不是白吃白喝。只有身体里的氨基酸越积越多,蚕才能积攒到足够用来结茧的丝液。
想到这里,我便胸有成竹地站起来,滔滔不绝地回答了起来。老师表扬了我,其他同学都用敬佩而羡慕的目光望着我。我心想:如果不是《十万个为什么}},我肯定也回答不上来。多亏了这本好书啊!
从此,我开始爱上了看书,一看书我就浑身有劲,我把书当成了我最好的朋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