肖申克的救赎的读后感
《肖申克的救赎》这部电影,想必大家一定都有看过或者听过,但书大家却不一定看过。
今天,要为大家分享的书,就是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。
英国作家克莱夫·巴克曾说:“每个美国家庭都拥有两本书,一本是《圣经》,另一本可能就是斯蒂芬·金的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。”
《肖申克的救赎》讲述了一个银行家被冤入狱,在戒备森严的监狱里,耗费20年的时间,利用一把小锤子,成功越狱的故事。
这世上最美好的东西是什么呢?是希望。
一个人永远不能失去希望,失去希望便会失去生命存在的价值。
那么,一个人如果身处绝望,要如何坚守希望呢?
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:迄今为止哪本书最感动你。
《肖申克的救赎》位列第一。
自1994年弗兰克· 德拉特将它搬上荧幕,26年后它仍是人们心中的难以超越,霸占豆瓣电影Top250的第一名。
有人这样评价,《肖申克的救赎》让悲观者继续前进,无助者得到力量,傲慢者心生敬畏,绝望者看到希望,迷茫者开始思考。
它的不凡在于,人生的每个阶段重温,你都会有不同的震撼和感动:希望、自由、信念、勇气、坚持、友谊、力量......
两个久别重逢的朋友,终于紧紧拥抱在一起。
希望,永远是黑夜中,为你点的一盏长明灯。
为什么这本书能被那么多人奉为圭臬呢?
我想大概是,它陪伴着无数人度过了生命中难过甚至绝望的日子,让每一个生活在牢笼中的人,依然心存希望。
就像安迪给瑞德的信中说到:
“希望是一件好事,也许是人间至善,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。”
在我们心里,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,那就是希望。
希望像是心中的一粒种子,虽然特别小,但却有着极其强大的力量。
尽管生活艰难,但只要心中有希望,我们就仍有选择。
20xx年,我们都过得很艰难。
我们之中的许多人,有的失业,有的破产,有的甚至失去了自己的亲人。
希望正在遭遇不幸的朋友,找个夜深人静的夜晚,重温一遍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。
因为它虽然点破了人生的残酷真相,却能让你重新思考生活;
它虽然把沉闷乏味的人生剖开了给你看,却也会告诉你:
在人生的某个地方,有个温暖的海滩在等待着你,我们都可以到达那里,只是有时候,需要花上一点时间。
只要心怀希望,一切就还有可能。
自1994年9月23日《肖申克的救赎》上映以来,已经走过了20年。有人问,弗兰克·达拉邦特执导的这部影片里,没有动作、没有特技、甚至没有美人,却依然能深深打动观众,并且历经这么多年依然魅力不减,为什么?
我们且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,从影片中最经典的台词里体味下吧。
1、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:要么忙于生存,要么赶着去死。
2、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。刚入狱的时候,你痛恨周围的高墙;慢慢地,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;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。 这就是体制化。
3、 在这世上,有些东西是石头无法刻成的。在我们心里,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,那块地方叫做希望。
4、 到今天我还不知道那两个意大利娘们在唱些什么,其实,我也不想知道。有些东西还是留着不说为妙。我像她们该是在唱一些非常美妙动人的故事,美妙得难以用言语来表达,美妙得让你心痛。告诉你吧,这些声音直插云霄,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。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的 褐色牢笼,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。就在那一刹那,肖申克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。
5、你会说他做这些是为了讨好看守。或者也许是为了同我们搞好关系。而我则认为他只是为了再度体验一下正常人的感觉,哪怕只是为了短短的片刻。
6、我得经常同自己说,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。它们的羽毛太鲜亮了。当它们飞走的时候,你心底里知道把它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,你会因此而振奋。不过,它们一走,你住的地方也就更加灰暗空虚。我觉得我真是怀念我的朋友。
7、让你难过的事情,有一天,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!
8、懦怯囚禁人的灵魂,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。强者自救,圣者渡人。
9、希望是件美丽的东西,也许是最好的东西。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