肖申克的救赎的读后感
在我们自己的现实中,我们注定是自己剧中的主角,而电影给我们一个局外人的机会,所以我们经常喜欢以一个局外人角色从影片中寻找自己、审视自己,总喜欢从电影中寻找生活、审视现实。这一次我看最多的是体制下的自由和永不熄灭的希望、压抑下的友谊以及善恶的归宿。
片中瑞德关于监狱高墙的一番话语发人深省:“刚入狱的时候,你痛恨周围的高墙;慢慢的,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;最终你会发现,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。”监狱就是如此的将一个人彻底改造,狱中计算时间的单位不是日月年,而是以十年为一个计量单位。当看忽然间岁月已逝,生命的旅程只能以时间为刻度的时候,任何人的希望都会消失殆尽。瑞德曾经告诫安迪:“希望是危险的东西,它是精神苦闷的根源。”然而倔强的安迪始终坚信着希望,没有一刻不在构筑着自己的希望,而且祂一直试图用图书和音乐重新点燃狱友们的希望。
肖申克就如现实社会的一个缩影,那里有最广大的“遵纪守法”的市民,有横行街市的恶霸,有滥用职权的当道者,有巧取豪夺的投机者,当然有潜伏伺机而发的智者。肖申克中生存体制又如当今社会体制,“痛改前非”的人一次次被重新投入黑暗之中,当权者干着肮脏的勾当却会在公众面前宣讲“拯救之道”,似乎只有当性格没有棱角,思想失去火花,被“体制化”的人们习惯逆来顺受的时候才可以平安生存。影片中当瑞得“因没有报告而撒不出一滴尿”时,伴我的不是发笑而是颤栗:体制可怕啊!老布在光明来时因无法承受阳光的照耀而选择死亡,那一幕,我看的不是老布悬挂着的身躯,而是个性与思想的死亡。
“制度化”这三个字最大的含义,或许不是真正的体制,而是我们所依赖的生活习惯。平时,我们依靠习惯生活,也在超越着习惯,但最多可以有限度地实现个人的自由,就象安迪一样拯救了自己,却也拯救不了集体。瑞德一直在努力“改过自新”,却又无助习惯性地生活着,最终在最后的每十年一次的假释审查时,留给我们一段经典的台词:
“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,但并非受惩罚才后悔。我回首前尘往事,那个犯下重罪的小笨蛋。我想和他谈谈,我试图讲道理,让祂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,但是我办不,那个少年早就不见了,只剩(1至100朵玫瑰花各代表什么意思?1朵玫瑰花语:我的心中只有你only you。2朵玫瑰花语:这世界只有我俩。3朵玫瑰花语:我爱你i love you。4朵玫瑰花语:至死不渝。5朵玫瑰花语:由衷欣赏。6朵玫瑰花语:互敬互爱互谅。7朵玫瑰花语:我偷偷地爱著你。8朵玫瑰花语:感谢你的关怀扶持及鼓励。9朵玫瑰花语:长久always。10朵玫瑰花语:十全十美无懈可击。11朵玫瑰花语:最爱只在乎你一人。12朵玫瑰花语:对你的爱与日俱增。13朵玫瑰花语:友谊长存。14朵玫瑰花语:骄傲。15朵玫瑰花语:对你感到歉意 i ' m sorry。16朵玫瑰花语:多变不安的爱情。17朵玫瑰花语:绝望无可挽回的爱。18朵玫瑰花语:真诚与坦白。19朵玫瑰花语:忍耐与期待。20朵玫瑰花语:我仅一颗赤诚的心。21朵玫瑰花语:真诚的爱。22朵玫瑰花语:祝你好运。25朵玫瑰花语:祝你幸福。30朵玫瑰花语:信是有缘。36朵玫瑰花语:浪漫。40朵玫瑰花语:誓死不渝的爱情。50朵玫瑰花语:邂逅不期而遇。99朵玫瑰花语:天长地久 forever。100朵玫瑰花语:百分之百的爱 100% love。)下我垂老之躯。”
我想瑞德绝不是对审查者说这番说,而是说给我们芸芸众生。是啊,生在人世间的你我凡人,在不知不觉中,便会在习惯性的生活状态中耗费掉自己的生命。很多时候,我们会说:如果能够回过去,能够纠正那些走错的路、做错的事、说错的话,该有多好!如此,我们会面对那些爱错或没有爱错的人,会用所有的激情和真诚再博一次。可是,世尙没有如果,我们无法回过去。
再次经历了140分钟听觉与视觉的洗礼,没想这次依然被感动的差点热泪盈眶,影片中真挚的情感让我想起来了社会尙流行的“四大铁”,我想铁窗肯定应该也算“同过窗的”吧!
《肖申克的救赎》无疑是一部励志的杰作,该书中的一切似乎都在表明:日常生活埋葬着所有的希望和梦想,以及对幸福、自由、友谊和爱情的感知能力。面对挫折、艰难、失败,是消沉还是奋进,是坚持还是弃守,是偃旗息鼓还是励精图治,《肖申克的救赎》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。